巷子內的公告

It seems no one can help me now I'm in too deep There's no way out This time I have really lead myself astray Runaway train never going back Wrong way on a one-way track Seems like I should be getting somewhere Somehow I'm neither here nor there

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

瓦拉普 - 樂活? Lohas !


我從來沒用過這 2 個字來形容我們產品、公司、網站或部落格上,原因是不太希望誤導我們的客人,我們達到了多樂活的境界。

樂活可以是名詞、動詞、形容詞,拿來說,拿來形容都很容易,要真的動起來去實踐,卻不是這麼簡單。台灣是一個快速消費的市場,任何一個新的名詞,新的概念,都可以商品化進而變成可消費性。多數人還搞不清楚樂活的概念,但是雜誌、飲品、服飾、化妝品、車子、建築、甚至城市、國家都開始消費她,以她為號招。鬧哄哄了一陣子後,大家會開始疲倦了這個話題,商人與媒體會開始找尋新的刺激,多數的人還是回到原點。 

當然樂活是一步步去改變,一步步去實踐的。我們要活的健康快樂,同時顧及到地球永續的發展與生態的平衡,那可能意味著簡單知足的生活模式,吃的簡單,用的簡單,行的簡單。要顧及到有限的地球資源,也要平衡人與其他物種的合諧共處,人類似必要減少我們的欲望,降低我們不必要的需求,也才能扭轉目前過度消費的我們,過度生產的廠商、與過度消耗的地球。

簡單知足的生活模式,可以很有水準,很充實,很有格調,也很有良心,但前提是要先認識自己,也才有機會看清楚自己的需要。 許多人提到樂活,就想到有機。但我這 2 年近身產業的觀察,越來越多的廠商現在生產商品,也只是為了有機而有機;重點已經不是產品本身的獨特性,比的只是誰塞的有機成分比較多,商業的意圖大過了一切。

也許樂活的精神與商業社會目前的運作機制本來就是格格不入的,我們雖然不敢說樂活,但最常提醒客人,藉由了解成份、試用產品來認識自己的膚質;避免不必要的浪費。這與我後來偏好手工製保養品也有相關,除了情感與生命力之外,這類廠商他們能賣多少就製作多少,天然也不能久放,不會有資源的浪費,愛物惜物的精神,樂活,還真不是那麼簡單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